查看: 6102|回复: 1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古巴,撩起你的面纱来

[复制链接]

515

主题

536

帖子

1578

积分

e族大天使

Rank: 3Rank: 3

注册2016-4-2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8-4-12 07:28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古巴、哈瓦那,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。只是在年少时,时时在歌唱中提起,比如《美丽的哈瓦那》、比如你现在听到的《鸽子》。几十年了,近了又远了,总是模模糊糊地感到它的存在,就像蒙了一层面纱。今年得以机会可以一探究竟,那份期盼真的不言而喻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说到古巴,你第一个概念是什么?是敢于和美国叫板的卡斯特罗?切.格瓦拉?还是举世闻名的“雪茄”?或是朗姆酒?再多点,就是大名鼎鼎的海明威?还是满街跑的老爷车?真有点五花八门、眼花缭乱的感觉。但一下飞机,一旅友开着的wifi漫游机被盘查了近一个小时,查了祖宗十八代、留了肤色、眼球颜色等信息,最后机子还是被扣在了机场而不能使用。整个古巴不能上网(网速极慢、价格奇高)。这些都告诉我们:古巴确是“与众不同”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傍晚到的哈瓦那住宿酒店,晚上安排去观看莫罗城堡的“关门炮”。这个“关门炮”仪式已经延续了300年。这个隔开了哈瓦那旧市区和运河的大型要塞叫“卡瓦尼亚圣卡洛斯”要塞,挺拗口的不是?莫罗城堡就坐落在要塞里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每晚9点,这些身穿西班牙时期军服的士兵,一边敲打着鼓一边向炮台进发。恍惚中,时光倒退了几百年!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等待好久,几番叽里呱啦的喊话,列队、火把,然后点火。炮台下,我们伸长了脖子。随着鼓点越来越急,然后“轰”的一声,然后就完了。??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在哈瓦那的住宿COMODORO HOTEL。本就有思想准备,没打算条件有多好,但却让人吃了一惊:小拱桥架在弯曲的小河小湖上,宁静安详,几十栋二层小别墅散落期间。房间还是套房 ,虽然破旧,却一应俱全,不但有卧室、客厅、阳台,还有厨房(里面陈设还是不但恭维)。原来,这是由美国人的一处旧别墅区改建而成,设施旧了,风骨还在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清早起来,呼吸着清新的空气。再看庭院,终于看清了酒店的另一番豪华气息。有点迷糊了,这会是古巴吗?没睡糊涂?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早餐厅也没给哈瓦那丢面子,就像在时尚的大都市一样要啥有啥。比较突兀的是,煎鸡蛋的大叔背后还挂着古巴国旗,难不成是想说明这是“古巴的摊鸡蛋”???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来早餐厅拉手风情的老人会拉许多拉、美、西班牙的乐曲和舞曲。就是不知道我们熟悉的歌曲《美丽的哈瓦那》怎么拉。怕他听不懂歌名,我还给他轻哼了一遍曲子,无奈他还是一脸茫然。回来一查“度娘”,原来此歌是中国人写的,词作者是穆青,作曲劫夫。我们可是唱了好多年,原来是一厢情愿啊!??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餐厅窗外是加勒比海粉粉的日出晨曦,这是在古巴的第一个清晨。窗子很脏,我只好跑到餐厅外拍摄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位于海滨大道马塞奥大街(防波提)上的美国大使馆(远处)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大巴从防洪堤一直向东,沿途看到古巴民族英雄何塞.马蒂雕像,他手中还抱着从美国抢回来的古巴孤儿,为了孩子的未来、为了古巴的民族尊严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哈瓦那市靠加勒比海一面的防波堤和远处的莫罗三王城堡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巨大的榕树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老爷车是古巴大街上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。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被封锁以来,古巴的轿车发展就停止在那个年代了。由于没有可更换的零配件,得不到生产厂家的供给和修理,这些轿车只能古巴人自己做零件修理,敲敲打打,刷个外漆。后来越搞越出格,车子越来越破旧,颜色越刷越新鲜。而逐渐发展起来的旅游业,又迫切需要大量小轿车。于是乎,这些五颜六色的车成了拉客的主力,也越来越受到国外游客的喜欢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满大街奔跑着五颜六色的老爷车,竟也让人耳目一新,完全是哈瓦那独有的一道风景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第一天上午,我已无心看景,镜头追随着街上来来去去的那些五颜六色的小车转。一辆红色的、又一辆粉色的、又过来一辆天蓝色的、还有黄色的、紫色的和绿色的。存储卡里满满地留下了几十辆,直拍到审美疲劳为止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近看这些车,大都破旧不堪,只是隐藏在艳丽的油漆下而已。心想,还是美国对古巴几十年的经济封锁,造就了这一道独特的景观。看着这些满大街奔跑着的、超期服役的老爷车们,不由得感叹这些“车坚强”们!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老城区 圣弗朗西斯科广场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整个La Habana Viejal(西班牙语:哈瓦那老城)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古巴作为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岛国,也没逃脱当年被西班牙殖民的命运。但殖民地痕迹给原本是印第安人的加勒比留下了多元的、璀璨的文化元素,成为了中美洲地区独特的风格和魅力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老城区的旧广场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很有西班牙风味的旧广场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老城区的街景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老城区里有许多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的女子,不时地和游客搭讪,遇上愿意花钱的游客,可以合影。也有打扮靓丽的小贩,兜售当地的食物。这些都成了我镜头里的“猎物”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遇到愿意花钱的游客了??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西班牙殖民地风格的旧总督府,和它门前的几口大钟。还有用木板铺成的路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18世纪具有古巴风格的巴洛克建筑——大教堂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大教堂前的广场也是18世纪前叶修建的殖民地风格建筑物。柱廊下,是喝杯咖啡和观景的好去处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大教堂一侧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旧国会大厦坐落在老城区和贝达多地区交界处,这里的街道要宽敞的多了,给人是大都市的感觉。去过华盛顿的人一定眼熟,这个国会大厦极像美国的白宫。和美国恩怨情仇半个多世纪,如今还不曾有和好的迹象(当然是美国方面不想啦!)这座矗立着的白宫孪生兄弟真的好尴尬。但不管怎么说,这个建筑体现了20世纪初古巴的经济状况,还是相当可以的哦!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哈瓦那的“白宫”边上,是加西亚.洛尔卡剧院。这座建筑的外观也是西班牙巴洛克式的完美建筑。它比隔壁的“白宫”要诞生得早,建于1838年。它是古巴古典芭蕾舞的总部,也是古巴国家剧团和国家芭蕾舞团的表演场所,也是国际芭蕾节的会场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大剧院前的街道,和停在马路上的三轮车(有点怪怪的造型)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傍晚的餐厅热闹了起来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位于贝达多区的革命广场,内务部大楼的墙面是切.格瓦拉的巨幅像,奇怪的是竟没有卡斯特罗的像。后听说是卡斯特罗十分低调,不愿意在此挂他的像。但每年的一月一日解放纪念日和五一劳动节,当年的卡斯特罗都会在此发表演讲。广场周边有Communist Party总部、原卡斯特罗的办公室、军事办事处、邮政部等,简直就是国家的中心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俯视革命广场的是何塞.马蒂纪念博物馆,这座109米的星形高塔是纪念古巴第一次、第二次独立战争的领导者何塞.马蒂的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早年,会喝酒的老先生们都会记挂朗姆酒,特别是古巴的朗姆酒。后来因为两国关系发展中出现的状况,两国经济往来的低落,要喝到正宗的古巴朗姆酒也就蛮困难了,并且成为了那些老先生们的记挂。于是,我们也知道了名酒——朗姆酒。参观朗姆酒博物馆也成了我们的向往。到“哈瓦那俱乐部”朗姆酒博物馆参观的外国人也络绎不绝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博物馆非常详细地展览了朗姆酒全套的生产过程。从甘蔗压榨、发酵、蒸馏,直到最后装在酒瓶里的酒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古巴的另一张“名片”是雪茄烟了。这几乎是地球人都知道。不会吸烟的我,体会不到这种烟的妙处,但它的生长过程也不外乎烟叶的种植和加工吧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据传,古巴的雪茄烟是手工制作的,产量底,因此价格也就高了(一支普通的雪茄烟是15~20美元,好的要40~50美元一支)。另一个说法是,卷烟的这道工序是由古巴女孩们把烟叶放在大腿上搓卷而成,都留有女孩子的芳香,因此,价格就很高。不知是否是真的,不得而知。我们去的那几天,烟卷厂元旦放假还未开工,所以没能参观。这很有点遗憾!??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说到大文豪海明威,一定会和古巴联系在一起。也确实,海明威的一生和古巴有着许许多多的生活、创作的痕迹,古巴成了海明威一生不可忽略的经历。这是哈瓦那一个叫“五分钱酒馆”的地方。是当年海明威非常喜欢并经常光顾的小店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现在当然每天顾客盈门,熙熙攘攘好不热闹。但大部分都是来看的,不是来喝酒的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就连在小酒馆门口摆个小摊也享受到海明威的免费广告的恩惠咯!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奥威斯波街是一条依然保留原来样子的老街。据说,这条街上曾经商店云集,行人不断。路边上是殖民地时期的古老建筑。这条街也是当年海明威经常走的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海明威初来古巴时,就住在这条街上的阿尔玛多雷斯旅馆(也叫“两个世界饭店”),酒店的一面墙上挂着许多海明威当年的照片。从这里去五分钱酒馆是非常近的。海明威就住在511号房,并在这里完成了小说《丧钟为谁而鸣》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现在,这条街上还有路边摆摊演奏的民间艺人,传承着古巴某些古老的文化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海明威在古巴的另一个住处是他买下的“瞭望农庄”,坐落在离哈瓦那15分钟路程的柯西玛小渔村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去柯西玛的路上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破旧的房屋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柯西玛小渔村和路口处的小酒店。海明威非常喜欢这个小酒店并且经常光顾它。就在这个酒店里,海明威认识了《老人与海》的主人翁原型——一个老渔民。听他讲述出海打鱼的许多故事。由此,引发了他创作《老人与海》的愿望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柯西玛小渔村的出海码头,也就是《老人与海》中描述的出海码头。海明威自己也十分喜爱钓鱼,并且曾钓到过巨大的旗鱼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今天的码头已经废弃不用了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海明威在柯西玛的家——“瞭望农庄”。海明威的宝贝“皮阿鲁”号游艇至今还在院子里停放着,还有海明威的几只爱猫的坟墓,这一切仿佛时间都停止在了1960年海明威离去的那一天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海明威是在1939年买下这座旧庄园的,经过他第三任夫人玛莎的精心改造和打理,这座“瞭望农庄”成了海明威十分喜爱的家。这里环境幽静,气候宜人,面朝大海,非常适合他的写作。海明威就是在这里写下了《老人与海》并因此获得了那年的诺贝尔文学奖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如今,这里已是海明威博物馆,他住过的房间、书房、瞭望台、起居室、衣帽间、厨房等都保持原样供世界游客参观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柯西玛小渔村为海明威立的纪念雕像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古巴除了哈瓦那那些漂亮的老爷车外,老百姓乘坐的公共汽车还是很破旧不堪,这是郊区看到的公共汽车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哈瓦那的公共汽车要好许多,但也仅仅是我们六七十年代的水平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沿路破旧的房子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古巴现在还是实行计划经济,虽然老百姓可以享受全民免费教育、医疗。但物质的匮乏,也是显而易见的。他们由政府免费提供每人每天2只面包、每人每月半斤鸡蛋,除此之外,都需要自己花钱购买了。这是国营面包供应点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后卡斯特罗时期,又和世界隔离了这么久,古巴人是怎么看待他们的国家的呢?我们其实很想知道。但由于时间和语言的关系,我们无法和当地人交流。善解人意、精通西班牙语的姚领队抽空替我们问了几个当地人:你们是怎么看现在的古巴?你们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吗?你们怎么看待古巴的未来?都是非常尖锐的问题。后来姚导告诉我们:古巴人对自己的国家还是挺认可的;对自己的当前的生活总体是满意的;至于未来,都表现出有点茫然,基本都回答说:“不好说”。细细想来,这个回答既出乎意料,又在情理之中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在古巴的第二天,我们去了度假胜地巴拉德罗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沿途是加勒比海的风景,还有绵长而优美的海岸线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巴拉德罗所在的这个细长的半岛,从1930年开始作为美国人的度假地被逐渐开发。如今已成了加勒比海国家中首屈一指的著名度假胜地。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海边上的豪华酒店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美丽的海滩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洁白细腻的沙滩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都会让人有种想和大海拥抱的冲动感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哈瓦那一瞥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连云彩也有故事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离开那天,大雨冲刷着玻璃幕墙,椰影摇曳,朦胧一片……。我思索着,带着朦胧感而来,离开时,好像这面纱已经撩起了一半了。呵呵!????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——转载自美篇

12

主题

1万

帖子

2万

积分

e族主天使

Rank: 7Rank: 7Rank: 7

注册2015-7-12

越野e族爱心善举2018阿拉善英雄会英雄广西大队实名认证2019英雄会英雄勋章2020英雄会英雄勋章

沙发
发表于 2018-4-12 11:07 | 只看该作者
查看积分策略说明

快速回复主题

温馨提示

手机版|FBLIFE.COM

GMT+8, 2024-11-27 18:32 , Processed in 0.056688 second(s), Total 10, Slave 9 queries , Memcache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